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智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
    启动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4-03-2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宏权 章魏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智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作仪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科学基金改革方向,包括继续加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青年学者在基金评审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科研环境和科研诚信建设等,强调重大项目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采用学科交叉的方法解决管理问题,希望年轻学者力争引领新领域。张兆国副校长表示将全力支持并配合重大项目的推进。

      项目汇报环节由合肥工业大学梁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研究目标、项目执行计划等内容,浙江大学童昱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琼教授、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闫相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分别就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设计、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创新等内容作了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与各课题的汇报,与各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在数智场景共性、科学问题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数智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重大项目围绕数智服务的多主体行为与管理、平台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创新、资源的配置与优化、生态系统韧性与机制设计以及社会责任治理体系与方法等内容展开研究。资助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曾赛星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项目团队将在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地推进研究工作。

      指导专家组、项目及各课题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