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复杂管理决策的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
    启动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4-03-2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宏权 章魏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复杂管理决策的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作仪副主任介绍了近期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人才资助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包括开展“杰青”项目结题分级评价及延续资助工作,继续试点开展对优秀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的资助项目等,明确了重大项目的实施要求,希望项目与各课题团队围绕计划书开展研究,加强组织管理,关注发表成果的学术价值。刘元春校长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重大项目推进。

      项目汇报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葛冬冬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概况、研究方案、研究计划等内容,上海财经大学葛冬冬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江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子卓教授、上海大学镇璐教授、南京大学陈彩华教授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创新等内容进行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与各课题的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技术路线、难点与挑战、课题联动、场景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面向复杂管理决策的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重大项目是面向能源、交通、物流、供应链与先进制造等典型管理场景,探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与模型双驱动的智能数学规划算法,发展面向中国复杂管理决策的数学规划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项目资助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葛冬冬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项目团队将按照指导专家组意见继续加强各课题研究的整体规划和交叉协作,高质量推进研究工作,争取形成原创性的重大突破成果。

      指导专家组、项目及各课题参与人员,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