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女性生殖衰老与生育力重塑”
    年度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 2024-03-2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霍名赫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女性生殖衰老与生育力重塑”年度交流会在厦门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厦门大学副校长尤延铖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22年获得立项,由北京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聚焦“女性生殖衰老机制与生育力重塑策略”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围绕卵母细胞和胚胎的发育及衰老、胚胎着床微环境稳态与衰老以及生育力重塑与医学干预三方面,利用生殖医学、生殖发育学、细胞生物学、材料与工程以及遗传学的技术手段,多学科交叉开展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以期从新靶标、新调控模式等层面着手发展出一系列重塑女性生育力的新策略,建立女性生殖衰老相关疾病个性化精准诊疗体系,更好服务于临床。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交流会上表示,希望项目组聚焦目标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的转化,并对临床问题通过基础研究进行阐释。同时,希望基础科学中心积极鼓励青年学者勇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青年科研骨干,以期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生殖医学研究高地。尤延铖副校长表示,厦门大学将进一步综合考虑基础研究的特殊性,在配套经费、招生、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充分保障项目的有序实施和顺利结题,为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供保障。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骨干报告了2023年度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在科学问题凝练、前沿技术引进和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团队成员、9位专家组专家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