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破译生命的糖质密码”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4-03-2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郝爽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破译生命的糖质密码”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研讨会。

      管理组组长、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在致辞中指出,糖质是生命的重要组成成分,行使着重要的生理功能,也承载着关键的生命信息,被认为是继核酸链和蛋白多肽链之后的“第三条生命链”。由于糖链结构复杂,研究手段匮乏,糖质序列与功能解析是生命健康领域的新质增长点。重大研究计划的指南和规划书要体现交叉性,凝练出各领域与糖质相关的共性科学问题;要开展跨尺度多层次研究,开辟糖质研究新方向新领域。通过本项目的顶层设计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破译糖质密码基本规律,发展疾病诊疗新策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俞飚院士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糖质与器官移植、肿瘤免疫、以及病毒宿主互作等生理病理过程的密切关系,阐述了破译生命糖质密码的科学价值。他表示糖链是动态柔性分子,与其他生物大分子构成复杂作用体系,需要突破传统的研究范式,发展糖质密码破译研究的使能体系,解析糖质生理功能与调控机制,以及重大生命健康问题中糖质精准调控策略等。此外,他还提出了计划实施方案和组织原则,以及促进学科交叉的管理制度设计等内容。

      项目专家组成员和管理组成员就项目规划书和2024年度项目指南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产出国际领先的原创突破性研究成果。

      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管理工作组和秘书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