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交叉科学部召开“边界生物医学”战略研讨会

    日期 2024-03-2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6日-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边界生物医学”战略研讨会在宁波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吴爱国主持开幕式。

      潘庆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边界生物医学,关注肿瘤边界的形成、判别及演进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其相关的技术方法研究。希望与会专家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多迭代的方式深入凝练边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为相关方向未来发展布局和优先资助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弛副所长介绍了边界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历程和前沿进展。他表示,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充分研讨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增长点,通过跨学科的合作模式突破现有的技术局限,为疾病精确治疗提供更有效手段。

      研讨会聚焦“生物成像及其在实体肿瘤边界确定中的应用”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实体肿瘤的边界及演进机制、现有生物成像技术的极限与挑战、未来生物成像技术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领域建议。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10余名专家作专题报告,60余名师生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