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化学科学部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自由申请)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会议

    日期 2024-03-25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丁辉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6日-7日和14日-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副主任詹世革出席会议。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具有独特功能、性能优良的科学仪器是开展创新科学研究工作的前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资助格局中的一类重要项目类型。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关注该类项目,建立健全了相关立项、评审及管理工作机制。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定位是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突出原始创新,为创新性研究工作提供工具支撑。希望各位专家在检查或验收过程中,除了关注仪器研制进展,还应重点关注科研仪器的先进性和研制思路的创新性,包括仪器设备和核心部件的科学性。

      詹世革副主任围绕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定位,介绍了本年度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项目的资助概况、会议安排、相关要求等,强调各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应根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档案管理要求》等,强化过程管理,注重项目成果转化,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经现场质询和交流讨论,项目评审专家、财务评审专家分别对各项目仪器指标执行/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档案管理专家对中期/结题项目的档案管理情况进行审查,形成检查/验收意见并现场反馈至项目组。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本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

      评审专家、项目组成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