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一届计算机科学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论坛在深圳召开

    日期 2024-01-04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廖清 王志衡 谢国 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7日-28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一届“计算机科学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论坛”在深圳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黄玉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黎慧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在开幕式上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李兵主持开幕式。

      刘克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支持工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人才成长的政策,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勇挑基础研究重担。同时也期待与会人员聚焦“数据要素”和“大数据与公共治理(安全)”两项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凝练基础科学问题,探讨核心关键技术,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咨询建议,并为信息科学部在该领域的资助布局提供参考。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个环节。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分别作题为“数据驱动的污染治理过程智能表征与动态调控”“智能算法安全与社会治理”和“全媒体环境下智能传播技术体系”的学术报告。项目结题汇报环节,15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分组讨论环节,各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初步凝练出相关科学问题及面临挑战,为信息科学部在该领域的资助布局积极献言献策。

      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1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