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21世纪中心召开《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研讨会

    日期 2023-12-29   来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作者:仲平 何霄嘉 赵凯歌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7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组织召开《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编制工作研讨会,回顾编制工作相关进展,对下一步编制工作进行部署。编写工作组组长、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编写工作组副组长、21世纪中心副主任陈其针,编写专家组组长、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院士,编写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和21世纪中心原总工程师孙洪研究员出席会议。

      黄晶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编制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工作任务,科技部将《路线图》编制作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近3年来,21世纪中心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牵头推进《路线图》编制工作,建立了《路线图》编制专家组和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开展碳中和关键技术研讨和调研,深入了解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需求和发展情况,全面系统梳理我国碳中和关键技术需求,提出了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思路。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经基本构建完成,随着全社会对科技支撑“双碳”目标认识的不断深化,需要加快推进《路线图》研究编制工作。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路线图》下一步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统筹推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路线图》编制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机遇。聂祚仁院士表示,碳中和技术涉及领域广、涵盖学科多,技术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确保科学客观及时反映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有效推动《路线图》编制工作。张希良教授表示,要面向碳中和关键行业、重点领域,深化技术评估与预测方法体系研究。孙洪研究员表示,要统筹考虑当前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部署需求,加强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集成应用示范的全链条创新布局。

      陈其针副主任在总结中对编写专家组前期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强调下一步仍要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路线图》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为我国面向碳中和愿景的近中远期科技创新部署提供依据。

      编写工作组和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