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四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12-04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林静 罗宇 贾雷坡  【 】   【打印】   【关闭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2023年11月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会承办的第四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在北京市海淀区召开。

      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贯重视资助成果的贯通转化。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基础研究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布局,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两条腿走路”,提出和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二是设立联合基金,疏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助推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强化产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三是与北京市等地方政府,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对接和成果转化机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平台,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创新驱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前沿的科技赋能。自2019年第一届北京对接会成功举办以来,已有多项科学基金资助优秀成果落地转化、生根发芽,树立了科学基金应用贯通机制的优秀典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对接活动共遴选生物医药领域12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等科研单位承担完成的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参会路演。北京大学余家阔教授等3个项目团队与北京地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会议还邀请相关管理部门领导、领域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投资机构负责人等进行点评。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宇蕾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传播与转化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