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
    “肿瘤演进与诊疗的分子功能可视化研究”
    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日期 2023-09-2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占国 李璞 石嵘  【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20日-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肿瘤演进与诊疗的分子功能可视化研究”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指导专家组专家滕皋军教授主持开幕式,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田捷教授作项目进展汇报,上海交通大学顾宏周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高强教授和澳门科技大学张康教授作特邀学术报告。

      2019年-2022年获资助的23个重点项目,9个集成项目和23个培育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结题汇报、中期检查汇报和年度进展汇报。指导专家组和特邀专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针对项目执行中所遇到的问题,逐条提出意见和建议。田捷教授表示,本项目围绕肿瘤演进过程中关键分子信息的提取与特征确定,功能可视化及诊疗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已产出了众多成果,希望研究团队能够进一步聚焦肿瘤演进的精准定量,并且增益临床干预。指导专家组组长卞修武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希望获批项目的团队能按照项目指南,推进肿瘤演进和诊疗的可视化研究,以期最终实现人体活体的无创诊疗可视化。本次年度交流会增强了指导专家组及项目负责人对重大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及进展的了解,为后续多学科合作、联合攻关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在讲话中指出,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推动解决肿瘤诊疗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希望指导组专家和项目负责人一道,带领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学问题,明确研究目标,促进交叉融合和临床转化应用,推动肿瘤诊疗水平提升。

      指导专家组、管理工作组、特邀专家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