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
    组织召开“敏感电子器件与系统”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23-09-21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刘晶 胡杰 文珺 孙玲  【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13日-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敏感电子器件与系统”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何杰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传感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基石之一,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传感器市场当前正处于应用领域急速向各行业横向扩张和深空深海纵向拓展的关键时期,正酝酿着由传统型向新型传感形式发展的技术变革。只有抓住机遇持续突破,才能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提升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他希望与会专家针对传感器不断拓展的应用场景,就敏感电子器件与系统的发展动态及其在极端和复杂条件下获取高质量信息亟需突破的瓶颈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将传感器领域技术变革的挑战转变为我国经济和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本次研讨会围绕“物理量传感器与系统”“生化医学传感器与系统”和“柔性传感器与系统”三个专题共安排了16个专题报告和集中研讨。与会专家就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各抒己见,大家讨论认为,传感器研制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特性,聚焦应用、对标国家重大需求是梳理传感器重点发展方向的有效手段;整合、建立一批开放共享的研发平台是提高学术界研发效率的重要途径;加深与产业界的合作是加速实验室原型器件向成熟产品转化的必要举措。本次研讨会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布局和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一处处长孙玲主持,来自信息、材料、制造等研究领域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