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乡村振兴大讲堂在奈曼旗举办

    日期 2023-09-18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高天晓 杨涛  【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12日-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乡村振兴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在奈曼旗开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定点帮扶领导小组指导下,本次大讲堂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奈曼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同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奈曼旗乡村振兴局和药材研究发展中心共同协办。中心副主任张志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派驻奈曼旗挂职副旗长杨志鹏主持开班仪式。

      张志旻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领导下,中心以乡村振兴大讲堂为载体,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聚焦奈曼旗农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开展定向式、订单式专题培训,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资源,各位专家将以通俗易懂、接地气、讲实用的授课方式帮助大家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课、加强交流,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赵敏娟副校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学校始终站在助推西部大开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前沿,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产业化服务工作,在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将围绕定点帮扶奈曼旗实际需要,积极协助做好奈曼旗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训方面,推动培养一批创业能力强、带动性好、治理有效、建设有法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

      本次大讲堂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开班仪式后,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葡萄酒学院、动物医学院的5名授课专家分别从葡萄轻简化栽培关键技术、草食动物优质饲草生产技术、肉牛高效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肉羊高效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等方面开展理论授课,之后授课专家深入先锋村羊养殖合作社、西湖村牛养殖和牧草种植点、哈沙图村设施农业点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与实地指导。

     

     

     

      奈曼旗各苏木乡镇部分嘎查村负责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社会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9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本次大讲堂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在线云课堂系统在各苏木乡镇农场嘎查村设立分会场,分会场参加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

      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人员,奈曼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乡村振兴局、药材研究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