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管理科学部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年度报告交流会
    在长沙召开

    日期 2023-09-1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李江涛 何毅  【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2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年度报告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出席会议并致辞,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开幕式。

      丁烈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坚持“四个面向”,以产出具有引领性的“顶天立地”成果和培养杰出人才为目标。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不应该仅仅关注于“高原”的研究成果,更应该注重于“高峰/亮点”研究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出谋划策,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李建成校长介绍了中南大学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期待通过本次交流会,进一步促进资源环境数智协同管理领域学术思想的交融,更好推进项目取得更高质量成果,为切实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理论支撑,为加快建设数字生态文明、着力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中南大学陈晓红院士从项目概况、执行及任务完成情况、代表性学术成果、杰出人才培养、后续研究计划等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项目组成员刘合院士、姜涛院士、王安建教授和耿涌教授分别就“数字经济时代我国钢铁原料绿色低碳加工智能化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人工智能与石油工程持续融合创新方法研究”“大国资源博弈背景下矿产资源安全和全球治理机制”和“中国稀土资源物质代谢规律及供需耦合机制研究”作进展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从研究问题凝练、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和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全体成员、中南大学教师代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