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调研

    日期 2022-09-2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艾建忠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工程所)参观调研并与科研人员座谈交流。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院士出席会议,双方科研及管理骨干共约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光辉院士主持。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和探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装备研制以及产品研发上取得的成果介绍,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团队合作和交叉学科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

      研讨会上,张锁江院士代表过程工程所向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一行来所调研表示欢迎,并向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研究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过程工程所在学科融合发展、研究方向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医药、化学、工程学科交叉方向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随后,马光辉院士作了题为“面向疫苗递送方面的创新颗粒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基于颗粒底盘的合成疫苗工程设想。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重点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成立背景、学部建设、管理机制、发展规划及学部成立一年多来的各项创新改革举措,分析了交叉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面向未来的探索与思考。他指出交叉科学部秉持“广交叉”“深交叉”“强交叉”的工作理念,倡导不同学科领域间的学术思想、研究策略相互借鉴,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鼓励基础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研究。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陈拥军常务副主任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感谢过程工程所分享了在基础与应用研究相关的交叉领域的成功经验,也感谢与会老师对交叉科学部的建议和意见。希望今后交叉科学部与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努力,推动我国交叉科学研究重大成果产出和交叉科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