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9-05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傅杰 周晨 张国俊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张国俊处长主持。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重大研究计划需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凝聚优势力量开展具有统一科学目标的系统性基础研究。今年是“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的收官之年,各项目负责人应齐心协力做好项目总结和评估准备工作,他强调了集成项目对重大研究计划目标实现的重要性,鼓励集中优势力量,实现跨越发展,使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指导专家组组长刘中民院士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和目标,评价了前期的项目进展和评估结果,对结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负责人全面总结并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实施成效及科研成果,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了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思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为重大研究计划结题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最后,刘中民院士对重大研究计划结题所需准备材料的提纲、内容和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具体部署。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