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十一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日期 2022-09-02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周晨 傅杰 张国俊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9日-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0余位化学工程领域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双碳目标下化工学科发展新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突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新时代化学工程领域的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化学工程学科长期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作了7个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位青年学者围绕“化工基础与能(资)源化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与材料化工”“生物(质)与医药化工”四个领域作分会场报告,同行资深专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建议。会议设置了自由发言与讨论、化工学科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座谈等交流环节,与会学者围绕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选择、科研成果转化及青年科学家成长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会议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主席分别就本会场的报告与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对青年学者取得的学术成绩给予了肯定与鼓励。

      最后,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张国俊研究员介绍了化学工程学科基金管理的概况,阐述了化工学科的内涵和外延,鼓励青年学者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方向开展研究,进一步加强化工特色,加强化工基础理论及需求背后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强调化工学科发展要内涵特色化、方向多元化、热点精英化及评价实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