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奈曼旗政府与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生培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 2022-08-29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高天晓 齐昆鹏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2日,奈曼旗人民政府与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生培训基地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此次签约揭牌仪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派驻奈曼旗定点帮扶团队积极协调下促成,河北医科大学将深入到奈曼旗开展基层卫生健康培训与指导,助力乡村振兴。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彭杰,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闫宝勇,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刘欣欣等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闫宝勇与刘欣欣共同签署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与河北医科大学“精准医疗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目标是推进奈曼旗与河北医科大学在基层乡村医生培训及慢性病防治、远程医疗服务、中(蒙)教材北沙参产地加工体系研究三个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同时奈曼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生培训学院共同签署了《奈曼旗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培训协议》。协议提出未来三年面向奈曼旗基层卫生人员,围绕重点慢性病诊疗和健康管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急诊急救知识和急救专业技能培训等六方面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彭杰表示,大力发展基础医疗卫生事业、进行医疗帮扶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未来希望充分发挥河北医科大学丰富的医疗、科研资源,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奈曼旗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奈曼旗与更多高校开展合作,持续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精准助力奈曼旗乡村振兴事业。

      闫宝勇介绍了河北医科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优势等情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范围,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刘欣欣表示,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村牧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此次挂牌将对全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将主动配合开展好线上线下各类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乡村医生业务能力和水平。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河北医科大学,奈曼旗政府、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