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0-19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0-1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在北京怀柔召开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旨在为从事交叉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交叉科学合作研究,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培养交叉科学文化。本次研讨会由交叉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多位知名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方忠院士,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分别致辞。高鸿钧院士与方忠院士分别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经历与中科院物理所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交叉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在我国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于庆丰区长详细介绍了北京怀柔区科技产业发展的“三高”特色与战略布局,并诚挚邀请与会科学家为怀柔区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科技力量。

      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西湖大学王鸿飞教授、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分别以“二十年交叉科学研究的反思”“元学科与超学科:自然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再认识”“关于交叉科学的一些个人知识”和“微量核酸分析化学的临床应用”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在交叉科学研究、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培育交叉人才等方面的深刻认识和体会,鼓励青年科学家勇于挑战前沿科学难题,积极开展交叉科学研究。

      陈拥军主任以“交叉之路,任重道远”为主题,从重要使命、基本立足点、任务职责、项目设置、工作理念等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他深入剖析了我国交叉科学研究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强调青年学者在开展交叉科学研究中应坚持“双独”特色,即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他勉励与会青年科学家坚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学术独立与创新、履行责任与担当,努力成为科技强国的铺路者、交叉文化的引领者、学术生态的维护者、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在大会报告之后,来自多个学科领域的59位优秀青年学者就物质科学、人工智能、前沿生物医学技术、融合科学等主题方向,分别介绍了所在领域研究的进展与挑战,以及他们对交叉科学研究的理解。与会人员从多学科视角就相关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杜全生处长、戴亚飞副处长分别做了分会场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交叉科学领域青年学术研讨会,青年科学家围绕相关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碰撞了学术思想、分享了科研心得、提出了合作设想,对促进形成交叉科学研究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