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95期双清论坛“高端精密装备精度测量基础理论”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9-28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叶鑫 李宏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7-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5期双清论坛“高端精密装备精度测量基础理论”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和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范英杰参加会议,来自机械、信息等领域20个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高端精密装备的精度测量基础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对提升我国尖端装备性能和制造技术水平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论坛围绕“极端条件下可直接溯源几何量超精密测量”“多物理场耦合测量与精度调控”“多源、多维、多尺度测量信息高性能传感”和“智能制造大场景精密测量方法”四个议题,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和21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高端精密装备精度测量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并提出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制造业面临智能化升级和我国诸多核心高端装备存在“卡脖子”问题的背景下,“精度测量”尤为重要。聚焦重大应用场景,快速部署面向高端精密装备在极端条件下的形性多参量、多源智能调控等精密测量与传感理论基础研究,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及装备研发,对解决我国以超精密光刻机、工业母机为代表的复杂战略性装备制造难题意义重大。专家们一致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战略布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构建多学科融合平台,推动我国高端精密装备精度测量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