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组织召开“人工智能与人类健康”研讨会

    日期 2021-08-17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万莹 王春霞 杨俊林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1-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延安组织召开“人工智能与人类健康”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延安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的50余位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工作人员以及延安大学部分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介绍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新举措,包括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以及“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为核心的评审机制等。他强调,此次会议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化学化工领域融合应用,促进相关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深入交流,面向国家战略目标,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化学与计算学科的交叉,推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我国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为化学领域的研究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计算分子生物学研究”“人工智能计算模拟:研究范式和潜在应用”“现代化学及药物研究中的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材料、药物与环境污染研究中的计算模拟方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人类健康研究中的现状、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基于学科交叉研究范式,凝练面向国家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会代表针对我国化学化工数据库原始积累不足、受制于人以及缺乏原创性算法和计算模型等瓶颈问题,纷纷建言献策,呼吁开展更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荟萃智慧,突破关键技术问题。

      本次会议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充分交流的学术平台,通过学科交叉和思想碰撞,打破学科藩篱,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人工智能为手段,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和发展,有望推动我国化学化工与健康领域获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