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88期双清论坛“医学驱动的化学前沿研究”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6-11   来源:化学科学部 计划与政策局 办公室   作者:邢曦雯 张艳 李浩 邱宇含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6-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8期双清论坛“医学驱动的化学前沿研究”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陈国强院士、谭蔚泓院士和陈鹏教授共同担任。来自化学、医学、数理等多个学科领域的40余位高校、医院、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詹世革副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杨学明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指明了科技创新方向,其中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国家对整个医学发展与人民健康的关注。当前,学科交叉已经逐渐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一个主要源泉,有望成为这个科学时代不可替代的研究范式。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化学与医学进行契合的融合交叉,深入剖析医学中真正存在的问题,解决医学研究前沿需要解决的问题,探讨其中的科学问题,促进学科共同发展。

      杨俊林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的化学研究已深度涉入生命与医学领域,发展了一系列成像、检测、标记与调控技术。希望本次论坛能面向化学与医学前沿,探讨未来重点资助方向和相应的交叉学科资助管理模式,以促进化学与医学研究的交叉融合与源头创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化学与医学交叉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不少进展,本次论坛重在进一步明确该领域的挑战,凝练重要关键科学问题,规划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路线。

      本次论坛围绕“生物分子化学修饰、标记与信号转导过程及相关功能研究”、“组学技术、分子成像、检测与诊疗应用研究”和“特定病理过程的化学基础及生物标志物”三个议题,共安排了28个专题报告,进行了分主题讨论和集中研讨。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工作,剖析了当前与医学研究紧密结合的化学前沿技术发展的现状、热点、难点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研讨了重点资助方向,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如何支持化学前沿技术与医学研究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化学与医学之间的深度交叉与源头创新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