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 专项项目评审会召开

    日期 2020-03-3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 】   【打印】   【关闭

      2020年3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网络视频评审会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王承文,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主持,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等参加会议。

      在评审会上,王承文副主任强调了该专项部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重要性,希望项目能急国家所需和立足全球视野,围绕助力抗疫和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方面产生创新性理论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侯增谦副主任对管理科学部和评审专家的高效组织和评审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强调该专项是“命题作文”,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希望获得资助的申请人能集中精力投入到项目研究中,产出“顶天立地”的可应用成果;希望会评专家们能够参与到项目的跟踪管理过程中,推动研究成果的集成和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提出重大挑战,也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管理科学部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防控应对与管理、治理机制、经济影响及对策、社会管理等四方面内容凝练科学问题,形成18个研究题目发布指南,旨在遴选支持具有相关领域数据、研究基础并与疫情实际参与部门密切合作的科研人员开展研究,揭示实际问题背后的科学内涵和机理规律,提出科学可靠、指导实践、落地生效的针对性理论与方法支撑和政策建议。

      专项指南发布后,得到学界的热烈关注和广泛好评,最终受理1869份申请。在前期形式审查、学部初筛初选、主任(扩大)办公会议、专家初评会等程序基础上,会议评审专家组经过认真评阅选介和充分讨论,最终投票遴选20项拟资助项目,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近期,管理科学部将尽快完成资助审核和通知工作,确保项目研究如期开展;同时,也将组织指导专家组跟踪和参与项目的过程管理,对于在执行期间成果突出且确有需要的,将尝试择优给予滚动连续资助,持续推动开展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等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