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全球研究理事会有关成员机构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日期 2022-05-1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广泛联合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科研资助机构,发起“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简称“SDIC”,详见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5325.htm),促进各国科研人员的双多边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面向全球挑战的科学研究。

      全球研究理事会(GRC)是各国国家级科研资助机构之间开展政策研讨和国际合作的多边合作机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GRC的成员机构之一,在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框架下,2022年度将与GRC成员机构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挪威研究理事会(RCN)、坦桑尼亚科技委员会(COSTECH)、瑞典环境农业科学和空间计划研究理事会(FORMAS)、智利国家科学基金会(ANID)、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科特迪瓦国家科技创新基金会(FONSTI)、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TUBITAK)、肯尼亚国家研究基金(NRF)、荷兰科学基金会(NWO)共同支持各国科研人员开展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英文指南详见:https://www.nrf.ac.za/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sdgs-collaborative-funding-call/。

      一、项目说明

      (一)主要资助方向

      1. 典型表层地球系统地球关键带结构、组成和功能历史演变

      申请代码1须选择D01、D03、D05、D06、D07、E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2. 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相关的SDGs关联性

      申请代码1须选择B06、D01、D05、D06、D07、E09、E1008、G0311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3. 实现碳中和的生态学途径研究

      申请代码1须选择C0306、D01、D05、D06、D07、E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4. 全球变化与“丝路”经济带环境灾害风险

      申请代码1须选择D01、D02、D05、D07、E09、E10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5. 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区域 “环境-社会”大数据平台与发展途径优化决策

      申请代码1须选择A04、A06、D01、D07、E09、F02、G0314、H30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主要资助方向详见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5325.htm。

      (二)资助规模

      拟资助“能力培育项目”10项左右。“能力培育项目”旨在支持中外科研人员培育合作关系和开展能力建设,可开展包括合作研究、人员互访、研讨会、讲习/培训班、野外考察等多种形式的研究与交流活动。

      (三)资助强度

      中方资助强度为不超过60万元/项(直接费用)。外方资助强度见英文指南。

      (四)资助期限

      中方资助期限为3年。

      (五)申报要求

      1. 外方合作者应包含至少2个、至多5个不同参与国家的申请人,须符合相关外方科学资助机构对本国申请人的资格要求。

      2. 中外联合研究团队应同时包含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具有跨学科、跨文化、多元化特色。

      3. 国内合作研究单位数量不得超过2个。

      二、申请条件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申请本项目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二) 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及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 关于申请资格的详细说明请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三、限项申请规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包括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本项目属于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人申请时须遵循以下限项规定:

      (一)申请人(不含主要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二)正在承担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本项目。

      (三)本项目不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制。

      (四)《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四、申请注意事项

      本项目申请包括预申请正式申请两个环节。

      (一) 预申请要求

      在预申请阶段,申请人应与外方合作者共同用英文撰写预申请书(concept note,附件1),并推举1人作为国际项目协调人(Consortium Lead, CL),负责在预申请截止时间前向项目秘书处邮箱(CJ.Diederiks@risa.nrf.ac.za)提交预申请书。

      申请人还应填写中文预申请简表(附件2),在预申请截止时间前提交至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及国际组织处邮箱(ckc@nsfc.gov.cn)。项目名称须遵循如下格式:“能力培育项目+ GRC+具体项目名称”,申请人可根据资助方向自行拟定具体项目名称。

      预申请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022年8月6日6:00(南非标准时间2022年8月5日23:59时)。

      未提交预申请书的国际研究团队将不能提交正式申请。2022年9月将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国际合作栏目中公布预申请结果。

      (二) 正式申请要求

      通过预申请审查后,申请人须登录ISIS科学基金网络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在线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

      申请人还应与外方合作者共同撰写英文申请书,上传添加至中文申请书的“附件”栏中一同提交。并由国际项目协调人(CL)负责在正式申请截止时间前向项目秘书处在线申报系统提交英文申请书。有关要求和截止时间将在正式申请启动前另行通知。

      五、项目联系人

      (一)中方联系人

      唐克双

      电 话:+86-10-6232 8404

      邮 箱:tangks@nsfc.gov.cn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信息中心):010-62317474

      (二)外方联系人

      Jonathan C. Diederiks

      电 话:+27-12 481 4104

      邮 箱:CJ.Diederiks@risa.nrf.ac.za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中英文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要求的申请将不予受理。如有疑问,请致电项目联系人。

      

      附件:1. 英文预申请书(concept note)模板

         2. 中文预申请简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合作局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