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中英科技期刊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4-03-22   来源:   作者:莫京  【 】   【打印】   【关闭

       应科学基金杂志社邀请,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简称IOPP)代表团一行6人在副社长、期刊部主任Ken Lillywhite率领下于2004年3月17日来访。双方就今后中英科技期刊的合作出版、发行进行了研讨。代表团成员包括IOPP期刊部副主任Ian Russell先生,期刊部副主任、主管期刊市场与销售的Tony O'Rourke先生,期刊部市场与销售经理Desmond Reaney先生,期刊部副主任John Haynes先生,以及中国代表处的吕铭方博士。    自然科学基金会科学基金杂志社与IOPP自1998年起就有了很好的接触,双方曾组织过多次互访,并于2001年4月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双方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英国物理学会的会员遍布世界各地,其出版社拥有40种学术期刊和7种杂志,有着很好的办刊经验和畅通的发行渠道。中国现有2种物理方面期刊由IOPP代理发行。    研讨会由科学基金杂志社副主任祖广安主持,部分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学术期刊的编辑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IOPP期刊部副主任、主管期刊市场与销售的Tony O'Rourke先生作了题为“成功的国际化市场营销的战略与战术”的精彩报告。报告从IOPP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到营销目标、组织结构、营销渠道及其独特的营销方式等方面作了系统的介绍。    报告后的讨论积极而热烈。与会者普遍认为,大部分中国科技期刊仍停留在只注重编辑的工作模式,忽略市场营销的工作及其产生的影响。IOPP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无疑会给国内科技期刊的办刊者及管理者带来有益的启示。为了帮助中国科技期刊尽快提高办刊质量,IOPP建议中英双方合作在中国创办一种学术期刊,通过合作办刊的形式传播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希望以此刊为样板,以带动和促进中国的科技期刊尽快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接轨。同时为中国科技期刊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到会的中方代表对英国客人提出的这个办刊思路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与中国科技期刊在期刊出版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会上即有3种期刊与IOPP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双方探讨了在2005年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发表10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活动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