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关于“鼓励申请信息与数学交叉项目”的通知

    日期 2005-02-06   来源:   作者:数理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在信息科学研究中遇到许多问题,迫切需要从信息与数学两个领域的角度解决。为了推动信息科学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促进数学与信息科学领域的交叉研究,信息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决定在2005年集中受理的面上项目申请中共同择优资助这类交叉项目,其资助率和资助强度不低于两学部中任何一个学部的平均值。拟资助的交叉领域包括:现代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方法,信息安全、信息系统和先进控制理论中的数学方法。鼓励(但不限于)在以下领域申请交叉类项目: 实数的整数化表示理论与算法 设计用整数正确表示实数的理论与算法,并在计算机中实现该算法,给出该算法的复杂性分析。 软件系统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用形式化理论与方法描述、表示实用的软件系统,不仅可用于实时应用的软件系统,而且可用于交互式的多离散事件的软件系统。 安全软件系统的设计理论与方法 结合典型软件系统(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提高软件系统安全性能的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并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证明该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的优越性。 新型软件体系结构的理论研究 针对软件应用时代特征与需求,研究新型软件体系结构及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实用软件体系给出相应的科学特征。 软件系统正确性证明理论研究 给出研究开发软件系统的正确性理论与方法,怎样做才能保证开发出的软件正确性。 应用需求工程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拟申请信息与数学交叉类项目的申请者,须在申请书项目基本信息表中的申请代码1选择主管科学部的相关代码,申请代码2选择另一科学部的相关代码,并在[附注说明]中填写“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 。申请项目由两个科学部共同组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