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6应急研究项目(第三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6-09-2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7年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研究专款,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高层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特别急需解决的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应急研究项目设立的根本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应用性的政策建议,但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也不将基础管理科学知识创新作为第一研究目标。根据学部对于应急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研究。每项研究的成果都要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和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在研究方法上要求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要言之有据,忌空洞说教。应急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应的领域中已经具有深厚的学术成果积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并以与相关实际部门的合作为基础,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式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建议人应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王铁男 收,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7151,传真:010-62327151,E-mail:yjyj@mail.nsfc.gov.cn。

      二、2006年项目指南(第三期)

      根据专家建议、反复讨论与多方征求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2006年第三期设立如下应急项目,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社会转型期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政策问题研究

      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问题是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的大问题,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健康发展的大问题,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加强疾病防治和预防保健、加强中医药和医学科研工作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其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给予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等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之一,也是切实降低群众就医经济负担、增进群众就医公平的重要手段。

      目前社会关注的众多问题,都与医疗、医药、医保体系直接或间接相关,有效缓解或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务之急。围绕着医疗、医药和医保改革,改革思路和措施已经基本明确,这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体改办、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八部委的《关于完善城镇医疗机构补偿机制落实补偿政策的若干意见》中都有具体阐述。结合这些改革思路和措施而展开的研究也较为深入,提出的改革措施众多,独立地看均有其道理。但是完成改革要求有关各方联合共进,因此仍需要深入开展研究,研究应站在社会总体视角的高度,超脱于部门利益,围绕改革的基本目的,运用科学方法,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思路,理清众多的改革措施,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政策与策略。

      农村卫生事业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国二元社会的特点,意味着任何的政策都不得不考虑城镇和农村的差异。农村卫生既存在着与城镇卫生相似的问题,如看病贵、看病难等,也存在特有的问题,如三级卫生组织生存困难、协调关系名存实亡,逐级管理和转诊机制消亡,村乡两级医疗市场混乱,预防保健难以落实到基层等。部分问题特别突出,例如农村居民强烈担忧看病后倾家荡产。如何解决或缓解上述问题,急需切实可行的政策思路和建议。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如论证适宜的组织网络,界定政府应当购买或负责筹资的公共卫生服务包,测算公共卫生服务包的成本,总结社区卫生服务成本核算技术及其应用方法,以及探索如何稳定人力队伍等。

      总之,基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改革政策研究是当前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之一。解决这些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难题,需要公共卫生管理、医院管理、卫生经济、公共政策、社会医学与预防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内有丰富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的管理科学家团队,在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基础上,提出论证详实、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本项目共分3个专题,每个专题包含若干示例性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资源基础,选择一个专题,或一个专题中的某个或几个示例问题展开研究;也可以跨专题选择某个主题进行系统研究,根据研究需要也可适当超出示例性内容。最终研究报告应当包括所研究内容的论证过程与结论,体例上应包括所运用的研究方法、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国际经验借鉴比较、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案例分析、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学部将在该项目内择优资助6---8个课题。本项目为应急课题,资金有限,时间有限,申请者应具备充分的研究基础,提出的政策措施与办法要有针对性,要适应国情。

      (一)解决社会关注的医疗卫生改革相关问题的政策研究

         ●政府在医疗卫生改革中的作用和角色

         ●看病贵等社会关注问题的成因和治本策略研究

         ●突破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僵局的政策和改革步骤研究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补偿机制的制度再设计

         ●药品市场有序发展政策研究

         ●城镇医疗保险的技术缺陷及弥补方法研究

         ●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良性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前提条件研究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战略和政策研究

      (二)农村卫生体系建设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战略与政策研究

         ●建立健全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组织网络的政策研究

         ●稳定和发展农村卫生人力队伍的政策研究

         ●农村落实初级卫生保健的配套政策研究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现状与效果评价

         ●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增长机制及政府职责研究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低收入人群低保障问题的政策研究

      (三)建立健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相关政策研究

         ●社区卫生服务(包括社区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重医轻防、流于形式问题)的政策研究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补偿机制设计

         ●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引进和稳定的办法

         ●社区卫生服务解决看病贵等社会问题的作用和能力分析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亚类说明”填写“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6年10月25日前由所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网上提交,同时发往: yjyj@mail.nsfc.gov.cn;纸质版(1份)应在10月25日前邮寄给学部 王铁男、王琪(以寄出日期为准)。如果申请书的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所出入,必须做出特别解释。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不得承担同一个应急项目的两个课题,请预先做好协调工作。获准资助的课题平均资助强度为6-8万元左右,研究期限一般为10个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管理科学部

    200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