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2007年度申请项目指南

    日期 2007-04-0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以下简称民航总局)共同出资设立。该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民用航空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民用航空科技的源头创新能力,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为实现民航事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跨越做出贡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民航总局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第一期(2004年—2006年)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的受理和资助工作顺利实施。该基金实施3年中,共受理项目申请319项,批准资助项目63项,除民航系统外,申请项目的研究人员涉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余个科研院所和高校,所提出的基础研究问题涉及管理、工程与材料、信息等相关领域。2004年、2005年获资助的部分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并开始在民航系统发挥作用。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的设立不仅在民航的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上开拓了探索空间,而且对民航系统科技队伍的培养和锻炼起到了促进的作用。社会优秀科技力量的积极加入,将有助于提升民航的整体科技水平。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民航总局共同协商,决定自2007年起设立为期三年的第二期“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年度总经费800万。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之一由双方共同管理。鼓励非民航系统与民航系统研究人员之间的实质性合作研究。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者须在本指南发布的鼓励研究领域内,提出对民用航空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前瞻性、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2.2007年民航联合研究基金拟资助重点项目2项和面上项目20项,并按照相应类型项目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重点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是150万元。申请者应遵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本指南的要求,通过依托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委不受理个人直接递交的申请。

      3.申请采用2007年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在申请书的“项目基本信息”表中,资助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根据申请的具体情况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一律选择“F01”,申请代码2按本指南鼓励研究领域选择对应的申请代码。在正文部分,按照拟申请的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撰写提纲撰写。如果以上选择错误,将不能通过初审。

      4.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申请者(包括项目组主要成员)申请和承担项目的数量须遵守相应项目类型的限项规定。

      5.申请时须提交电子和纸质申请书,并保证纸质申请书和电子申请书的内容一致。请提前报送电子申请书,报送方式可选择:1)通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统(MiniIRIS系统)由网络上传;2)通过基金项目管理ISIS网络信息系统提交。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报送(如光盘或电子邮件方式)。电子申请书在经过系统校验之后,生成申请项目清单,项目依托单位须在受理期限内报送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份,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据申请单位公函(可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下载模版)、申请项目清单接收纸质申请书。

      6.2007年度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项目申请由信息科学部受理;接收纸质申请书的期限是5月8日-5月11日下午5时。纸质申请书可直接送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亦可邮寄报送(日期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100085)。请以速递方式邮寄申请书,并在信封左下角标注"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申请"。请勿使用包裹,以免延误您的申请。

      联系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 熊小芸 电 话:010-62327147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人事科教司    许 洪 电 话:010-64092631

      2007年拟资助面上项目的鼓励研究领域:

      1.与机场道面相关的新材料及岩土工程理论,飞机新材料、新工艺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E03中的相应代码);

      2.新航行系统理论与技术,民航系统仿真技术,飞行性能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和F03中的相应代码);

      3.航空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空中智能交通与信息安全,安全检查新理论与方法; 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系统(申请代码2选择F01和F03中的相应代码);

      4.与民航设施有关的故障诊断,系统可靠性与系统安全性理论及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F01和F03中的相应代码);

      5.国家空域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航空安全管理与航空犯罪预防控制理论(申请代码2选择F03和G01中的相应代码)。

      2007年拟资助重点项目的鼓励研究领域:

      1.低能见度进近着陆助视引导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研究低能见度进近着陆综合助视指引系统(平视指引系统,基于平视指引系统的综合视景系统、视景增强EFVS系统)和实时动态监视系统(动态目标获取与显示系统以及地空数据传输系统)所涉及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2.大型机场活动目标避撞系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