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8应急研究项目(第一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8-03-1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7年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研究专款,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高层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特别急需解决的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应急研究项目的设立根本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应用性的政策建议,但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也不将基础管理科学知识创新作为第一研究目标。根据学部对于应急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研究。每项研究的成果都要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和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在研究方法上要求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要言之有据,忌空洞说教

      应急项目的申请者/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应的领域中已经具有深厚的学术成果积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并以与相关实际部门的合作为基础,能够在短时间(通常是9-12个月)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式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专家可在管理科学部网站下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建议书》,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王铁男 收,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7151,传真:010-62326896,E-mail:yjyj@mail.nsfc.gov.cn。

      二、2008年项目指南(第一期)

      根据专家的项目建议书和反复的讨论意见,管理学部决定2008年第一期设立以下应急项目,从即日起开始通过网上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突发性灾害对我国经济影响与应急管理的研究

      2008年元月,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50年来最严重的雪灾。突如其来的暴雪灾害造成高速公路封道、车站旅客滞留、空港被迫关闭、通信线路不畅;贯穿南北的电气化大动脉也因断电而瘫痪;雪灾给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等也造成重创,湘鄂粤、苏浙皖、云贵川等省区电力告急;雪灾还给农业特别是南方地区蔬菜和油菜籽的生产以及畜牧业、林业等带来了严重影响;由于断电等因素影响,部分工矿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也受到了严重影响。这次雪灾给我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同时对物价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使本已明显的通货膨胀问题雪上加霜。

      面对这次雪灾,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省区市及时采取了多项果断措施,对于抗灾和减灾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次50年不遇的雪灾也暴露出各级政府在处理突发危机方面以及管理体制方面的一些严重缺陷。因此,大灾过后,我们不仅需要认真总结正面的经验,关注经济损失的科学估算和灾后重建问题,同时更需要冷静地思考和研究若干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以及此次雪灾暴露出来的管理体制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为今后及时正确地处理突发灾害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手段。

      重大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负面影响。首先,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到经济增长。灾害造成严重的社会财富损失,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直接的阻滞和破坏作用。灾害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局部地区及一定时期内甚至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生倒退,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长期性的制约因素。其次,灾害问题造成经济发展成本上升,收益减少,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一方面,国家不得不加大防灾减灾投入,造成经济发展的成本或代价上升;另一方面,在社会总投入一定的前提下,防灾减灾投入的扩大,导致发展经济直接投入的减少,社会再生产的发展受到限制;第三,灾害往往会造成部分产品的生产在一定时期内不能正常进行,如农作物歉收、能源短缺、随之而来的部分基础设施所需的原材料生产受阻等,直接或间接地带来物价的上涨。比如本次雪灾造成的食品、能源价格上涨等等。物价上涨不仅会直接影响普通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而且间接地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我国目前尚缺少综合减灾的统计、管理、分析、指挥机构,从而导致国内安全减灾至今仍缺乏系统化的统计指标,因此突发灾害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往往难以正确估计。

      灾后重建工作对尽量减少灾害损失至关重要,也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关键问题是,灾后重建不能仅仅停留于简单地恢复生产,而更应关注在重建中解决已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应的生产设施、管理方式等,并提出更好的对策。应对此次雪灾,我国采取的许多应急管理措施是卓有成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应急管理仍然主要在部门或地区、行业内,缺乏全局的、战略性的宏观思路,缺少可预见性的事前监控和预防对策。

      因此,我们需要组织在灾害损失评估、应急管理、交通与电力规划及相关领域内有丰富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的管理科学家团队,在与实际管理部门密切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上述重要问题给出论证详实、科学合理、创新突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本项目拟以本次雪灾为案例基础,对重大灾害的影响及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希望给以后发生的重大灾害的损失评估和应急管理等提供有价值的借鉴。本项目拟分四个专题,包括:雪灾对经济影响的科学评估、雪灾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对策研究、雪灾后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再反思和雪灾暴露出来的我国管理体制方面的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每个专题包含若干研究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资源基础(包括实际部门合作者的优势),选择一到两个专题,或涉及若干专题的某类实际问题(如能源、交通等)进行综合性的研究。最终研究报告应当就所研究的内容之论证过程和结论进行撰写,格式上需要包括现状特点实证分析、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学部将在该项目下择优资助4-6个课题。

      (1)雪灾对经济影响的科学评估

       ◆ 统计调查雪灾对各区域和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研究其分布特点和规律;

       ◆ 研究雪灾对经济发展的整体(负面和正面)影响。

       ◆ 以雪灾为背景,建立具有一般意义的灾害经济损失评估科学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及方法;

      (2)雪灾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对策研究

       ◆ 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研究农业、林业系统的灾后恢复及产业化的推进;

       ◆ 研究电力运行系统灾后恢复和完善策略;

       ◆ 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尤其是铁路运输网络的规划与建设;

       ◆ 研究金属、能源等相关行业的突发灾害应对策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 结合雪灾实践,研究各种巨灾风险转移机制和仿真计算,为建立巨灾保险体系提供科学基础;

       ◆ 研究灾后物资供应系统和价格稳定机制及策略。

      (3)雪灾后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再反思

       ◆ 分析此次雪灾中我国应急管理中的总体经验和教训;

       ◆ 探讨此次雪灾中应急管理和救援的机构、区域协调运行机制问题;

       ◆ 以雪灾为案例,研究应急资源体系和投入保障机制的设计问题;

       ◆ 以雪灾为案例,探讨应急管理的多元信息系统设计和灾害应急管理能力评价体系;

      (4)雪灾暴露出来的我国管理体制方面的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

       ◆ 能源(煤、电、油)价格管理体制相关问题的政策研究;

       ◆ 健全我国重要资源(粮食、能源、金属等)储备制度的政策研究

       ◆ 突发事件中电网管理的有效协调机制研究;

       ◆ 相关的国家安全保障、公共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的完善与改革方案。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采用自由申请项目的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亚类说明”填写“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8年4月10日前发往:support@mail.nsfc.gov.cn 和yjyj@mail.nsfc.gov.cn;纸质版应在4月10日前以邮寄给学部 王铁男(以寄出日期为准)。如果申请书的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所出入,必须做出特别解释。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不得承担同一个应急项目的两个课题,请预先做好协调工作。获准资助的课题平均资助强度约为6-8万元左右,研究期限一般为10个月。

      联系电话:010-6232 7151,王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