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2008年度项目指南与申请通告

    日期 2008-06-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科技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有关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执行。现发布2008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项目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2008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计划安排项目资助经费约2900万元,主要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申请。

      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

      针对高原山地重要经济生物,开展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物种、遗传和生态)的基础研究,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奠定基础。

      1、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利用。主要研究方向:

      (1)横断山区重要动物类群演化与适应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302)

      (2)高原山地重要野生真菌的分子遗传学与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101)

      (3)生物多样性与农业病虫害防治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C1104)

      (4)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1102)

      2、畜牧资源及利用。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特有畜禽品种资源及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1201)

      3、经济林资源及利用。主要研究方向:

      (1)普洱茶加工工艺与品质关系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6)

      (2)橡胶林种植优化模式的构建及复垦模式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407)

      (3)竹子开花相关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405)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

      1、利用云南特色资源,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药物发现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放线菌、真菌活性物质分析及其作用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010201)

      (2)云南民族医药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10)

      (3)西南地区特有植物活性成份及其作用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0206)

      2、针对云南及周边地区的重大区域性疾病与民族地区高发遗传病,开展发生机理、遗传特性及防治方法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民族地区高发遗传病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605)

      (2)热带、亚热带地区高发病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506)

      (3)艾滋病预防与治疗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507)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

      1、云南9大高原湖泊的综合防治事关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针对高原湖泊保护与治理的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开展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滇池治理与保护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2、云南及其毗邻地区是著名的多金属成矿区,对我国的矿产资源安全和云南矿产支柱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多金属与非金属矿产的分布规律、成矿机理与找矿方法是研究的重点。主要研究方向:

      (1)青藏高原东缘多金属矿成矿机理及分布规律(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2)西南地区钾盐矿成矿机理及开发(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3、针对低纬高原,开展不同季风的交互作用机制及下垫区域识别,气象气候要素变化的生态效应,高原山地河谷的形成机制、变化趋势和影响以及强震活动的动力学背景等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低纬高原印度季风和东南亚季风的交互作用及灾害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5)

      (2)横断山区非均匀下垫面大气边界层结构及湍流特征(申请代码2选择D05)

      (3)高原山地河谷的形成机制、演变特征及资源环境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4)青藏高原东缘强震活动规律与板缘动力学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4)

      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

      针对云南产业优势及其需求,瞄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方法,以及具有前瞻性和有可能突破的重大材料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为云南矿产及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储备。

      1、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新技术。主要研究方向:

      (1)多孔铜基材料的结构控制与性能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

      (2)铝土矿歧化法分离新方法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

      (3)低品位、难选冶复杂矿选冶与分离新方法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

      2、合金材料。主要研究方向:

      (1)稀贵金属合金系的相结构与性能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

      3、其它。主要研究方向:

      (1)红外光谱成像技术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504)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者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本联合基金申请项目须使用2008年最新版申请书,请申请人在《指南》发布后下载。申请书简表填写时:

      “资助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云南联合基金”。

      “申请代码1”必须按照下述领域分类代码选择: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选择L06,人口与健康领域选择L02,资源与环境领域选择L03,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选择L07。

      “申请代码2”按照本《指南》各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的标注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云南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大学或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对合作研究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4.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项目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5.本联合基金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只能申请本联合基金项目1项或参加申请本联合基金项目最多不超过2项。

      6.本联合基金项目参与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限项检索。即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申请(含参加)和承担(含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按面上项目或与重点项目管理的各类专项项目(项目执行期在12个月(含)以内及特殊说明的除外)以及本联合基金项目的总数不超过3项。

      7. 申请人应通过依托单位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1份,并须保证电子申请书与纸质申请书内容一致。依托单位应对申请书进行审核。

      电子申请书通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信息ISIS系统(https://isis.nsfc.gov.cn )提交,纸质申请书及本单位公函、申请项目清单等统一寄送或派人报送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材料一并报送。邮寄申请材料须使用特快专递(报送日期以邮戳为准)。

      8.本联合基金参照重点项目进行管理,资助强度为150-250万元/项。

      9.本联合基金2008年度申请项目接收时间为2008年7月11日至2008年7月18日16:00。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计划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联系人:陈钟、朱蔚彤

      电话:010-62326872,010-62327019

      电子邮件:zhuwt@nsfc.gov.cn

      云南省科技厅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省科技大楼

      邮编:650051

      联系人:薛启荣、毕红

      电话:0871-3163187,0871-3140941

      电子邮件:bihong@ynst.net.cn

      附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