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8应急研究项目(第三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8-10-1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7年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研究专款,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特别急需解决的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但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根据学部对于应急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研究。每项研究的成果都要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和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在研究方法上要求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应急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应的领域中已经具有深厚的学术成果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的专家。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式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王铁男,邮编:100085。电话(传真):010-62327151,E-mail:yjyj@mail.nsfc.gov.cn。

      二、2008年项目指南(第三期)

      根据专家的项目建议书和反复的讨论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2008年第三期设立应急项目《稳定价格的应对策略与可行性政策的研究》,从即日起开始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最终研究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发展态势与实证分析、传导机制与国际比较、指标体系与评价基线、应对策略与政策建议等若干部分

      当前价格波动现象具有全球性,原因错综复杂。多数观察家认为,国际市场石油、粮食、食用油及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全球流动性大量过剩、美元贬值、欧佩克限产、国际投机资金炒作等行为,都是引发全球性价格波动因素。还有世界环境恶化,地球变暖,自然灾害频发,由此造成主要农作物如小麦、大米、豆类等在一些地区大幅度减产,也是世界食品价格波动的重要成因。特别是当前美国“华尔街的金融海啸”格林斯潘说百年一遇,各国都在积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为稳定价格加强应急研究。

      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的复杂变化,要把价格波动幅度控制在合理区间,并防止经济金融出现大的起落,需要把握好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节奏、时机和力度,这需要科学的应对战略和可行的政策工具,才能坚持市场取向改革,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稀缺性、供求关系和环境治理代价,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是本项目的研究目的。

      稳定价格的政策含义:一般认为有三个:一是将价格总水平的上升控制在一定的幅度之内,但这种幅度是相对的,可依一定的时期、条件、环境而发生变化。二是防止通货膨胀和价格大幅波动,由于通货膨胀会导致信贷风险增加、相对价格体系被破坏、加剧社会分配不公平现象,会对资源配置效率、经济社会稳定有较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各国政府都将平抑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作为一项基本的宏观经济政策。三是防止通货紧缩和价格持续下跌,通货紧缩将引起企业和公众对经济的不良预期,制约其有效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造成企业销售下降,利润减少。甚至企业倒闭,失业增加,经济将陷入衰退之中。四是科学评价价格走势与价格稳定,各国政府和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对价格走势和价格稳定要有一个科学“尺度”,这个“尺度”能定性回答价格的拐点、定量回答价格的波动区间和范围——那就是用于记录和评价价格变化的指标体系与评价基线,来科学回答价格走势与价格稳定的效果。

      具有可行性的稳定价格政策的当务之急,在于怎样持续地、稳健地推进相关行业的价格体制改革;怎样从宏观上把握,从价格形成机制入手,优化市场竞争主体,杜绝和防范部门垄断利益要挟市场价格;尽快形成竞争性的市场价格。

      目前,绝大多数商品的价格决定机制已经市场化,形成了真实的市场信号和灵活的微观反应机制,增强了经济活力和供给能力,为稳定价格总水平提供了客观条件。但是,生产要素价格仍然长期维持低水平和行政性调价。计划经济时期行政性管制的低价格状态实际上是一种隐性通货膨胀,其直接后果表现为生产者积极性受压抑、供给持续紧张、价格上涨压力不断积蓄,而这种被压抑的涨价压力迟早要释放出来。比如,最近几年反复出现的煤、电和成品油供给紧张表明,资源价格扭曲、形成机制不合理的负面影响日渐突出。为维持低价格,国家被迫支出大量财政补贴,表面上保持了价格稳定,实际上引发紧缺资源外流,反而加剧供求矛盾。实践证明,加快理顺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已经成为深化价格体系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价格波动的基础性条件。

      本项目共分四个专题,每个专题均包含国际环境与传导分析的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资源基础,选择一个专题,或一个专题中的某些主要内容展开研究;也可以跨专题选择某个主题进行系统综合研究。最终研究报告应当反映所研究内容的科学论证过程及其结论,体例上应包括所运用的研究方法、态势分析、实证分析、国际分析、理论依据和数据来源等,政策建议应当包括相关定量指标、效果测评基线、应对策略和具体政策建议等部分。学部将在该项目内择优资助6---8个课题。本项目为应急课题,资金和时间均有限,申请者必须是具备充分前期研究基础的学者;提出的政策措施与办法要有针对性,要对国际环境客观理解,要适应国情。

      1、基于全球化、市场化条件下价格总水平调控策略与政策研究

       (1)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趋势及其我国的应对策略

       (2)价格总水平波动分析与案例分析

       (3)影响我国价格总水平的国内因素:总量与结构

       (4)开放条件下中国价格总水平的调控基础与路径

       (5)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的基本政策框架

      2、全球价格波动对世界和我国的经济金融传导分析

       (1)世界主要国家平抑物价的策略、政策和效果分析

       (2)全球价格波动对国际及我国的经济、金融和贸易的影响分析

       (3)美国“华尔街金融海啸”对全球及我国的传导路径研究

       (4)全球价格趋势及其对我国的粮价、房价和能源价格的传导研究

       (5)世界市场中价格新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因素的传导分析

      3、稳定生产要素价格的基础性条件与策略研究

       (1)粮食价格稳定的基础性条件研究

       (2)能源价格稳定的基础性条件研究

       (3)金融资产价格稳定的基础性条件与策略研究

       (4)土地与房产价格稳定提高的基础性条件研究

       (5)劳动力价格稳定提高的基础性条件研究

       (6)综合稳定生产要素价格的基础性条件策略

      4、基于国家经济安全的价格动态指标体系与监管基线研究

       (1)不失真的市场价格体系稳定的基础条件

       (2)市场条件下价格调控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

       (3)我国国家经济安全的价格监管基线

       (4)价格监管基线指标

       (5)价格稳定与监管的基线评价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采用面上申请项目的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亚类说明”填写“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8年11月10日前由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往: yjyj@mail.nsfc.gov.cn信箱;纸质版应在11月10日前邮寄至管理科学部王铁男。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若申请书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明显出入,须做出特殊解释。

      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请预先做好单位内部的协调工作。获准资助的课题平均资助强度约为8万元左右,研究期限一般为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