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9年应急研究项目(第一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9-02-2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针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资料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项目建议应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韩智勇,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E-mail:hanzy@mail.nsfc.gov.cn。

      二、2009年第一期应急研究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影响及对策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09年第一期应急研究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影响及对策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向全世界蔓延,并已经突破虚拟经济的范围,严重影响到世界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各国金融机构遭遇严重的经营危机与信用危机,致使金融信用链条断裂,银行不良资产大量增加,大批金融机构陷入倒闭边缘;世界货币体系剧烈动荡,货币汇率巨幅动荡,给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带来严重影响;部分国家因对外依存度高、外汇储备不足而受到严重冲击,国家财政发生危机;世界经济面临消费急剧萎缩,大量经济实体陷入经营困境,全球数以万计的企业纷纷倒闭或减产,各国失业率大幅上升,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轮较长时间的萧条和衰退。

      对中国而言,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远比最初估计的要严重得多,主要表现在出口大幅度下降、通货紧缩、原材料期货价格暴跌、外资投资减少、外企裁员严重等方面,而且,金融危机还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继续影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而对投资结构、经济结构调整、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目前,我国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加速下滑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据,2008年GDP比上年增长9.0%,其中,第四季度增长仅6.8%;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了5.6个百分点;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全年出口增长17.2%,第四季度仅增长4.3%;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了0.2个百分点。在这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就业问题更加突出:目前我国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大约有830万,2009年大中专学校毕业生数量约610万,加上去年尚未落实就业的150多万,城镇本身需要解决就业的人数将达到1500多万人;同时,农民工失业也将冲击城镇就业,根据农业部最近组织调查的统计显示,2009年春节前有15.3%的农民工提前返乡,约2000多万人因经济危机冲击或经济不景气而失去工作岗位,整体就业形势发生逆转。针对这些情况,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成为我国政府高度关注的迫切问题。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迅速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等经济刺激措施,各省市区也分别制定了刺激经济的投资计划和措施。这些财政、货币、产业、外贸等政策组合以及大规模投资计划,无疑会对经济产生较强的拉动作用,但我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世界经济在短期内难以复苏,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其趋势会如何变化?二、我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但这些政策组合之间的协同机制和实际实施效果如何?三、正在实施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其力度和方向能否有效地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从而确保实现2009年GDP增长8%的目标?四、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保障社会运行和经济增长的稳定?

      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是保持我国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保持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稳定,已成为中央政府迫切需要解决和应对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本期应急研究项目拟针对这些政府迫切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科学统筹和安排政策组合和大规模投资计划,保持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等方面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拟研究内容主要涵盖以下三个专题:

      1、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机制和趋势分析

      (1)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路径和机制研究

      (2)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态势及其应对策略

      (3)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城乡就业的态势及其应对策略

      2、 中国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政策组合效应评估

      (1) 中国相关政策组合(如财政、货币、产业、外贸等政策)对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效应评估

      (2) 上述相关政策组合的协调性分析及对策建议

      3、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大规模投资计划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拉动作用及问题

      (1) 大规模投资计划对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拉动作用评估

      (2) 大规模投资计划的投资方向及其潜在投资效益分析

      (3) 大规模投资计划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长期和短期影响估计和分析

      (4) 短时期内实施大规模投资计划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分析

      (5) 科教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及消费的长期和短期效应估计和分析

      上述每个专题中包含若干研究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选择一到两个专题中的若干内容开展研究。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当围绕所研究内容的论证过程和结论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必要的理论分析或模型计算、政策实施的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特别是针对实施难点的政策性建议。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采用2009年度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9年3月20-25日期间由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往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纸质版应在2009年3月25日前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韩智勇(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若申请书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明显出入,须做出特殊解释。

      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请预先做好本单位内部的协调工作。管理科学部将在本项目下择优资助6-8个课题,获准资助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8万元左右。根据本期应急研究项目研究内容的特点,基本研究期限定为7个月,项目启动3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本项目要求重视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应用,为我国及时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