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9年第三期应急研究项目申请说明

    日期 2009-09-2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钟永光,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09年第三期应急研究项目《“十二·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若干关键政策问题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有关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和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和相关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09年第三期应急研究项目《“十二·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若干关键政策问题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从2011年起,我国即将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 “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重要进展,使得“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依托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物质技术基础将更加雄厚。不过,未来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从发展的内部状况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接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下限阈值;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已基本建立,科学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与收支的不平衡、投资与消费的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等矛盾凸现,我国经济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削弱,旧有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转变。从发展的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将带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围绕国际市场份额和战略资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温室气体国际减排压力将愈来愈大。

      “十二·五”将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明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着手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因此开展关于“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意义重大:我们可以借此重新审视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大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范式,深刻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入探讨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背景下新的发展模式,凝练升华新的发展共识,丰富和深化社会经济发展理论和我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内涵;在此基础上为制定“十二·五”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在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关注的“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政策问题中,结合我国管理科学家已有的工作基础,并配合其他资助渠道已经开展的相关研究,本期应急研究项目有选择性地列举了以下若干专题研究内容:

      1、“十二·五”时期国际发展环境变化及对我国的影响和应对措施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将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分析预测在“十二·五”期间及到2020年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包括国际产业分工、贸易投资、金融货币体系、重要资源产品等)深度影响的发展新趋势,分析判断其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2)研究分析国际新技术革命的规律及其产业趋势,判断拉动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技术和产业动力源,以及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3)研究提出在上述国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妥善应对危机影响、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措施建议。

      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政策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应选择怎样的发展新路径?如何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社会、经济、环境相协调的科学发展?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典型国家不同经济发展方式的比较,主要经验及启示。(2)分析判断“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及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3)“十二·五”期间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涵及基本思路,提出新的评价体系,论证需要解决的主要难点问题、主要途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4)研究“十二·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发展、消费结构转型等新形势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产生的新需求和新挑战

      3、促进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政策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在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跨国转移新动向、新一轮全球资源(包括能源)约束、生态文明思潮的兴起等新趋势下,我国制造业体系和产业政策应该如何调整?如何面对国际环境形成的挑战和机遇,实现制造业的升级和协调发展?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制造业发展和转移的新趋势、新特点,以及对我国制造业升级的影响。(2)分析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服务型制造的比较优势和主要制约因素,以及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3)在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引发的经济衰退形势、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如技术贸易壁垒等)抬头的情形下,分析我国制造业进一步国际化(包括产品的国际化、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等)的制约因素。(4)针对“十二·五”期间及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推进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开展政策研究。

      4、加快我国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所引发的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新思考情形下,如何发挥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巨大潜力、服务市场广阔、丰富的文化特点、实体经济庞大等一系列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优势?如何面对国际环境形成的挑战和机遇,实现服务业的快速升级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总结国际上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研究分析服务业长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2)研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十二·五”时期全球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及其对我国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3)分析我国发展服务业的优势、存在的主要障碍和我国高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主要原因;考虑全球经济金融可能的新格局,分析我国高端服务业的国际化前景。(4)根据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结合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例如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发展,开展政策研究。

      5、国家能源安全和发展问题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在全球气候变化、国际低碳经济发展、新一轮能源短缺和价格高启的大背景下,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保障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能源安全?如何建立有助于引发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能源产业基础?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分析“十二·五”期间及到2020年国内外能源发展的形势和趋势,以及影响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瓶颈。(2)在分析能源需求总量、结构、特征和供需平衡的基础上,提出“十二·五”期间及到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目标(包括总量、结构和能源安全指标体系)。(3)分析国内外能源科技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趋势,提出我国能源科技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政府应采取的推进措施。(4)根据“十二五”期间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提出改善能源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措施,以及推进改革的实施步骤。

      6、老龄化、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十二·五”乃至到2020年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什么?如何应对老龄化对充分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所提出的新挑战?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分析“十二·五”至2020年期间我国人口变化趋势与特征,分析劳动力供需的特点和就业形势总体变化趋势。(2)分析总结世界发达经济体在走向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的过程中,实现充分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分析我国在这方面现存的主要问题。(3)老龄化社会中的就业模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规律的研究。(4)研究“十二·五”至2020年期间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可能影响及对策。(5)研究“十二·五”至2020年期间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可能影响及对策。

      7、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财政政策、金融制度创新研究

      本内容将着重回答以下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和实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需求下,我国的财政和农村金融制度及体系应当如何创新?研究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1)我国农村改革发展诸项任务(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等)现阶段的财政/金融资金渠道来源、使用效果和存在问题分析。(2)典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农村发展的相关财政和金融体系建设经验和教训分析。(3)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不同主要任务类型及其主要风险因素分析。(4)以对上述风险分担为核心的相关财政政策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服务/产品/市场的创新以及这些创新之间的协调分析。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研究项目主题《“十二·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若干关键政策问题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研究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对本期应急项目,特别要求:1、申请者必须与实际宏观管理部门联合申请,并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课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2008年招标的“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中标者及其团队成员除外)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条件,在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请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填写2009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请在2009年10月21-26日期间由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往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附件名中包含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09年10月26日前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钟永光(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将在11月10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项目将不再另行通知。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要求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管理科学部计划在本项目7个专题中择优资助7-14个课题,获准资助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8万元左右。根据本期应急研究项目研究内容的特点,研究期限定为8个月(2009年11月-2010年7月),项目启动4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