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9年第四期应急研究项目申请说明

    日期 2009-10-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钟永光,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E-mail:zhongyg@mail.nsfc.gov.cn。 

      二、2009年第四期应急研究项目《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09年第四期应急研究项目《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联合国将于2009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气候变化会议,我国政府在2009年5月20日提出的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立场中指出,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因此,对于节能减排国家政策的研究具有更加紧迫的现实意义。

      2007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了全球经济,我国经济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但与此同时,国内外能源供需形势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在积极应对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同时,我国的节能降耗工作赢得了短暂机遇,实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目标的可能性增大。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在全球经济复苏之际,迫切需要国家在能源政策方面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把握先机,以保障能源与新一轮经济发展相协调,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能源供需、温室气体排放、经济增长三者互相影响和制约。目前我国的能源供需形势与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存在着较多相似之处,市场需求疲软、电力等部分能源产品在局部时段过剩、单位GDP能耗显著下降等。从历史上看,亚洲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增速不断攀升、能源供需矛盾逐步突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急剧扩张、石油进口大幅增长、违法违规小煤窑涌现、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等,极大地降低了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危害到国家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也不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了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中央明确指出,要开展“十二·五”节能专项规划前期研究,研究节能重大问题,重点做好节能目标预测;要把应对气候变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法律、经济、科技的综合措施,全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要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目标作为各级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依据;要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完善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或大的金融危机过后,新一轮的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扩张和技术革新很可能来临。如何避免我国再现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的能源供需矛盾突出、能源需求急剧增长的局面,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各地区节能降耗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如何保护和合理开发国内能源资源、积极开拓海外能源资源、保障能源供应?如何把握能源科技发展新机遇、占领先进能源技术制高点、扩大先进能源技术应用的市场规模?如何统筹兼顾、实现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等?这些都是中央高层和我国发展战略与宏观管理中特别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因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决定启动应急研究项目,针对这些政府迫切关注的问题,及时开展“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本期应急研究项目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专题:

      1、 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

      (1) 能源消耗与国家经济安全指标的关系;

      (2) 节能减排(财税、产业等)政策对国家长期和近期经济安全的影响;

      (3) 重点能源工程投资计划对国内需求拉动效应测算;

      2、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

      (1) 节能减排目标约束下我国中长期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及其政策;

      (2) 清洁能源需求预测及其政策措施影响分析;

      (3) 重点能源行业(电力、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等)节能减排政策分析;

      3、 应对气候变化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

      (1) 气候变化应对方案的国际比较及我国应对策略研究;

      (2) 我国温室气体减排成本曲线与低碳经济政策研究;

      (3) 适应气候变化目标的省级区域温室气体减排配额优化及其政策;

      (4) 以石油行业为先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研究;

      4、 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体系研究

      (1) 主要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研究;

      (2) 能源合理价格体系及政策研究;

      (3) 节能减排机制与政策研究(以“两型”社会建设为例);

      (4) 经济、能源、气候等多目标约束下的我国节能减排政策体系研究。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研究项目主题《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宏观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研究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与实际宏观管理部门联合申请,并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条件,在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请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填写2009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请预先做好本单位内部的协调工作。应急研究项目一般要求研究者与实际宏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开展研究,申请书中出现的所有研究人员,其单位均须在申请书上加盖单位公章

      申请书的电子版请在2009年10月27-30日期间由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往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附件名中包含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09年10月30日前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钟永光(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计划在本项目4个专题中择优资助6-9个课题,获准资助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8万元左右,研究期限定为8个月(2009年12月-2010年8月),项目启动4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学部将在11月15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项目将不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