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SQ)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日期 2010-05-25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魏芹  【 】   【打印】   【关闭

      为支持和推动我国科学家与加拿大科学家在医学研究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加两国大学、医院、科研院所及其附属机构间科学合作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SQ)共同资助双边合作研究项目,相关具体要求和说明如下:

      一、项目说明

      1、资助领域:基因组学和疾病(Genomics and Diseases)。该合作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双边合作研究,进一步理解基因组学在人类疾病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研究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

      1) 通过基因组学/蛋白组学方法确定非编码DNA / RNA的功能,包括选择性剪接机制(To determine the functions of non-coding DNA / RNA including alternative splicing mechanisms by genomic/proteomic approaches);

      2) 通过基因组学/蛋白组学方法了解传染性疾病中病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To understand the role of the host and the pathogen in infectious diseases by genomic/proteomic approaches);

      3) 用于改进疾病基因鉴定和功能验证的基因组/蛋白质组研究(To improve disease gene 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validation by genomic/proteomic approaches);

      4) 人类蛋白质交互作用组研究(Mapping of the Human interactome);

      5) 用于下一代基因组测序/蛋白质组研究的方法学研究(Development of new approaches in the use of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in genomics/proteomics)。

      2、资助强度:中方最高额度:15万元人民币/年,3年共计45万元人民币;加方最高额度:5万加元/年,3年共计15万加元。

      3、拟资助项目数:最多不超过3项。

      4、项目执行期:2011年1月1日开始执行,最长3年。获得资助的项目申请人须在项目执行期间于每年年底提交项目年度进展报告,并在项目执行结束后按时提交项目结题报告。

      5、申请代码:为便于项目评审和管理,请申请人结合研究内容,选择医学科学部申请代码填写申请书。

      二、申请要求

      1、中方申请人应按照要求向NSFC提交申请;加方合作者应按照要求向FRSQ提交申请。双方合作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人(含双方项目负责人),中方项目组总人数不超过4人。

      2、中方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应是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

      3、中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同年承担、申请或参与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总数不得超过一项。

      4、合作研究应主要围绕特定科学问题;旨在改善人民健康与生活质量;申请人应能够成功实施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知识专长;增进跨学科间合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的参与。

      三、申请指南

      1、中文申请书:中方申请人须登录ISIS科学基金网络系统(http://isis.nsfc.gov.cn),在线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是: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国际合作项目申请”一栏中的“申请国际合作类项目”,再点击“新建申请书”按钮,在项目类型中选择“合作研究”,之后选择协议名称“NSFC-FRSQ项目(中加)”,点击“填写申请书”按钮即可填写具体内容并在线提交。

      2、英文申请书:申请人除了在线填写提交中文申请书以外,还须填写英文申请书,并以附件的形式在ISIS系统中上传。双方申请人应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填写英文申请书并在英文申请书中合作协议部分签字。双方提交的英文申请书内容须完全一致,该项目的同行评议将以此英文申请书内容为准。

      3、附件材料:中方申请人须在ISIS系统中上传双方合作者的个人英文简历。

      4、纸质申报材料:在线填写提交完毕后,还需打印一套ISIS系统生成的带有科学部受理号的纸质中文申请书,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后,连同英文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一并报送基金委合作局美大处。纸质申请材料须与ISIS系统中提交的电子版申请材料一致。

      5、项目受理截止时间:2010年8月16日(纸质申请书以邮戳为准)。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无法进入审批程序,视为无效申请。加方申请人请登录FRSQ网站办理(http://www.frsq.gouv.qc.ca/en/index.shtml)。

      四、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10008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美大及东欧处
      联系人:魏芹  陈淮
      电 话:010-62325544
      传 真:010-62327004
      电 邮:weiqin@nsfc.gov.cn;chenhuai@nsfc.gov.cn

      加方申请人可与FRSQ联系:
      联系人:Joanne Goldberg
      电 话:+1-514-873-2114转368
      电 邮:jgoldberg@frsq.gouv.qc.ca

     

      附件:1.英文申请书

         2.英文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