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10年第2期应急研究项目申请说明

    日期 2010-07-1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毛中根,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10年第2期应急研究项目《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实际宏观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10年第2期应急研究项目《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始于2007年7月的全球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但与以往金融危机中核心国家货币普遍贬值的历史轨迹不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元汇率非但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深化和扩展而走低,反而呈现出上扬势头。这是由于美元双重身份决定的,即美元既是主权货币又是国际货币。目前,全球贸易结算70%以上以美元计价。危机期间,由于资金避险的需求,美元成了安全的避风港;由于可自由兑换的汇率定价权基本落入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手中,各中央银行的汇率干涉效果十分有限。汇率大幅度波动,为各国防范金融风险增加了不可控的变量。

      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弊端,使人们意识到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发展已成必然。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自2005年7月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联动关系明显。然而,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部分西方国家为解决自己国内的经济困境,就人民币升值问题不断向中国施压。尽管面临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仍有不少机遇。

      历史经验表明,主权货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新兴经济大国,中国在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过程中,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如何设计有效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创建一个有利的和可控的汇率机制,是当前极为紧迫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

      本项目试图探讨后金融危机时代人民币国际化道路,通过研究将解决下列两个问题:

      其一,如何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国际增长引擎创造更为有效的汇率机制?

      其二,如何保证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国内金融体系和资产定价体系在长期内不造成重大冲击。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专题:

      1.境内外人民币流动及其风险控制研究

      (1)国内资本市场对离岸人民币开放的设计;(2)离岸人民币与境内人民币相互流动的机制和通道设计;(3)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对货币政策的影响;(4)人民币境外流动的成本、收益与风险控制;(5)境内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设立与风险管理;(6)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影响。

      2.本币国际化的经验研究

      (1)美元、日元、马克的国际化经验;(2)人民币在中国香港的经验;(3)本币国际化的利弊;(4)离岸本币与境内本币套利和各国中央银行的控制手段;(5)各国汇率在不同阶段的政治地位;(6)各国汇率在不同阶段对国内经济增长、贸易收支、资本流动、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影响。

      3.境外企业和个人如何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及境外银行持有离岸人民币头寸问题研究

      (1)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境外企业如何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2)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境外企业如何对持有的人民币现金头寸产生利率收益或投资;(3)境外银行如何进行人民币的负债和资产运营;(4)如何测量境外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需求。

      4.人民币国际化的综合影响分析

      (1)人民币国际化的利弊权衡及系统性风险评估;(2)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经济的内外均衡;(3)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4)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物价水平的影响及行业差异;(5)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货币政策冲击;(6)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效率影响。

      5.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研究

      (1)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必备条件及近中远期目标;(2)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国际环境与政策分析;(3)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适应性改进;(4)人民币国际化中各项政策的相互协调;(5)人民币国际化和世界货币体系重构之间的关系。

      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研究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申请者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研究项目主题《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确定总负责人、分课题负责人以及分工情况(务必同时附上“承诺书”);提交总体申请书和分课题申请书。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课题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集体申报。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经评审专家评议后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下设5-6个分课题,每个分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10-15万元,总负责人课题资助强度为15-20万。

      4.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 研究期限定为10个月(2010年9月-2011年7月),项目启动5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下载填写2010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

      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0年8月16-20日期间由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送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0年8月20日前(以接收地邮戳为准)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毛中根(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会在9月15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