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10年第3期应急研究项目申请说明

    日期 2010-08-2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毛中根,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10年第3期应急研究项目《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实际宏观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10年第3期应急研究项目《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198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投资管理体制的近期改革方案》,国家成立六大专业投资公司,各省也相继组建了一批建设投资公司,这是融资平台的雏形。亚洲金融危机后,在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背景下,政策性银行按照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利用地方政府组织优势,以地方财政未来增收、土地收益和其他收益为还款来源,向融资平台发放贷款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地方政府缺乏替代融资渠道,中国转移支付制度尚不完善背景下,融资平台缓解了地方财政提供地方公共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双重任务的压力,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但一些融资平台出现了过度负债。

      2009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大量向融资平台提供贷款,平台贷款余额迅速增长。融资平台特别是市县一级的融资平台负债快速增长,但一些融资平台存在管理不规范、资本金不足和过度负债等诸多问题,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已引起中央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由此产生的投资与消费需求巨大。从整个工业化进程看,我国还处于经济起飞阶段,存在一些对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但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经济效益低、资金回收慢的领域,融资平台在解决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上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为更有效的支持我国城市化和相关瓶颈领域的发展,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发挥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有效防范风险,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系统研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可靠的理论分析框架和数据分析结论,既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又充分保障金融机构对促进城市化发展的支持。本研究主要围绕我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地方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和风险防范两个关联的问题。研究内容分为四个专题:

      (一) 政府融资平台发展历史回顾

      自成立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我国经济中关键、瓶颈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总结我国财政资金与银行资金配合使用的历史经验,合理评价融资平台的贡献和风险。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1)城市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最优融资结构;(2)地方政府融资模式;(3)融资平台对城市化建设、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的贡献和作用;(4)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在的问题。

      (二) 国外地方政府融资模式理论和实践

      比较和借鉴主要成熟市场经济体和新兴工业国家(地区)地方政府融资模式理论发展与实践经验,总结其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教训。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1)国外地方政府的融资理论总结;(2)国外地方政府投融资领域和模式;(3)国外地方政府举债制度及市政债情况;(4)国外地方负债的监管与风险控制。

      (三) 融资平台模式创新研究

      研究解决财政资金、民间或社会资金以及银行资金如何进入基础设施领域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它们的有效协同问题。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1)从理论层面研究财政资金、民间或国内外社会资金以及银行资金创新耦合问题,发挥三者的协同效益;(2)研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企业等五方在三类资金配合使用、发挥协同效益过程中的关系;(3)构建完善财政资金、民间或社会资金以及银行资金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

      (四) 融资平台风险管理和对策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不但关系到我国金融和地方财政的安全,也与我国城市化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1)融资平台风险评价及其宏观经济、监管政策、微观运行等层面的影响因素分析;(2)充分利用投、贷、债、租等各种可能的经济手段,协调中央与地方、财政与金融、国有与民营、短期与长期、风险与收益等关系,探索最有效的不同种类资金结合的新模式、新途径,以及适应这种新模式和途径要求的操作手段和工具、平台和载体、风险控制和管理体系;(3)适合我国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融资平台健康发展的措施和对策。

      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研究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申请者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研究项目主题《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确定总负责人、分课题负责人以及分工情况(务必同时附上“承诺书”);提交总体申请书和分课题申请书。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课题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集体申报。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经评审专家评议后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下设4-5个分课题,每个分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10-15万元,总负责人课题资助强度为15-20万。

      4.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 研究期限定为10个月(2010年11月-2011年9月),项目启动5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下载填写2010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0年9月20-24日期间由各自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送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0年9月24日前(以接收地邮戳为准)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毛中根(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会在10月12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