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召开
    2023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会议

    日期 2024-03-26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刘汝盟、陈国长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江松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开幕式,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倪培根介绍有关情况。

      江松副主任首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资助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专家组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从技术、财务和档案等方面进行检查,严把质量关,重点考察项目计划执行、进展情况以及技术参数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指出,对中期检查项目,评审专家要对仪器指标和完成进度加以关注,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对结题验收项目,对照项目立项时的各项指标,重点关注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仪器结题后在前沿科学研究中发挥的作用,关注同类仪器国际最新发展状况,客观评价仪器指标先进性。倪培根副主任介绍了数理科学部有关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总体情况,并对本次检查会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建议。

      本次会议分为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两个评审组并行进行,分别对2018年及以前资助的10个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对2020年资助的13个项目进行中期检查。项目技术评审专家和财务评审专家分别对各项目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档案管理专家对结题项目的档案立卷规范等情况进行验收。评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相关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对每个项目给出了综合评价意见。

      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数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