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4-03-18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办公室   作者:孟庆峰 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特别是关于科技决策咨询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科技战略咨询,部署咨委会工作,高质量服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决策。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希勤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张学敏、江松、于吉红、韩宇、兰玉杰,第二届咨委会主任杨卫、李静海,咨委会秘书长高瑞平,咨委会委员,以及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王希勤宣读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任职的通知》,委党组成员为第二届咨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窦贤康作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工作报告。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成立伊始,就是兼具学术和管理双重属性的专业资助机构,遵循“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鼓励自由探索,采取两级评审同行评议制度,兼顾“小同行”和“大同行”专家的优势,更好发挥科学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咨委会是科学基金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委党组领导下,独立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维护和保障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公正性和科学性,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承担重大决策的咨询任务和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任务。新一届咨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职能定位,积极开展重大决策咨询,加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决策咨询建议。

      高瑞平作咨委会工作方案的报告,杨卫、李静海以及各位委员围绕更好发挥咨委会作用、有力支撑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决策等话题交流研讨。

      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