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2024年
    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

    日期 2024-03-14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星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主持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科学支撑。全国人大常委、第八届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全国人大常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希勤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张学敏、陆建华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2024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大会,会议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意志和决心。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尤其是高质量的基础研究培育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持不断提升科学基金及其联合基金资助效能,以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会议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实际,全面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是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结合起来。二是要坚持团结奋斗,走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全委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拼搏奋进,为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部署奠定基础,不断推进三类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持续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认真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关于基础研究的内容,认真制订贯彻落实方案,抓牢各部门之间分工配合,专门建立督办台账,把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落实到完善人才资助链条、强化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等具体改革举措中,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全体委领导和处级以上干部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收看传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