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4-03-14   来源: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作者:杨亮、叶正科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6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总结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在广州、成都和石家庄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中山大学副校长郑跃分别致辞。

     

     

      韩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巩固经费管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要正视问题、深挖根源,切实提升刮骨疗毒全面整改的政治站位;要系统施策、统筹推进,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要强化组织、压实责任,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完成整改任务。

      韩宇强调,各依托单位要根据整改工作意见聚焦问题、狠抓落实,以改进科学基金项目管理为根本,以加强科研人员责任意识为基础,以增强依托单位履职能力为关键,以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为目标,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当好经费管理的排头兵,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主持。郭建泉通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有关情况。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医科大学作了经验分享和表态发言。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凤珠、财务局副局长王琨及相关工作人员,广东省、四川省和河北省共102家被检查单位主管科研校领导,科管、财务、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总结会结束后,韩宇副主任出席了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座谈会,与会的依托单位代表和科研人员围绕项目资金违规行为调查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郭建泉带队赴中山大学就科研伦理治理等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