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
    2023年度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12-14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彭玺 钟财军 张丽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2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原创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主持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党中央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常规项目相比,原创项目具有非共识和风险大的特点,评审时要注重守正创新,跳出固有思维定式,鼓励原创探索,坚持宁缺毋滥。希望与会专家兼顾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站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全局的高度,最大限度抵御人情招呼的影响,遴选出真正具有原创思想的项目。

      刘克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原创项目的遴选程序,提出了会议评审要求。

      信息科学部今年受理专家推荐类原创项目预申请58项,经过双盲通讯评审,有38项进入正式申请环节。经再次通讯评议和学部集体讨论,遴选出28项进入会议答辩环节。信息科学部继续探索“小步快跑”的资助模式,拟对通过专家组投票的大部分项目给予一年期资助,对评价突出的项目给予三年期满额资助。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的项目,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