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于吉红副主任率团访问新西兰并代表我委与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签署合作协议

    日期 2023-12-08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陈婧  【 】   【打印】   【关闭


    于吉红副主任与MBIE副部长签署合作协议

    于吉红副主任访问新西兰皇家学会

    于吉红副主任与新方资深科研人员座谈

    于吉红副主任会见奥塔哥大学副校长

      应新西兰相关机构邀请,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于吉红率团赴新西兰,对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MBIE)、新西兰皇家学会、新西兰-中国非传染性疾病研究合作中心(NCD CRCC)和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等4家单位进行访问。

      访问MBIE期间,于吉红副主任与MBIE分管劳工、科学与企业事务的副部长尼克·布雷克利(Nic Blakeley)举行工作会谈,并代表双方机构共同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科学合作安排备忘录》。于吉红副主任表示,中新两国在食品、环境、健康和生物医学、气候变化以及材料、新能源等众多领域拥有广阔合作前景,希望双方机构加强交流协作,为两国科学界创造更多合作机遇。布雷克利积极回应称,双方在新内阁部长宣誓就职之时签署合作协议,足见新方对华科技合作的重视,MBIE愿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保持密切沟通,尽快在协议框架下启动实质性合作。

      在与新西兰皇家学会首席执行官保罗·阿特金斯(Paul Atkins)举行会谈时,于吉红副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与MBIE新建合作关系的情况,并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视科研卓越,希望遴选出最优秀的科研人员,资助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阿特金斯表示,新西兰皇家学会乐见中新在科技领域新建伙伴关系,并对于吉红副主任关于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资助理念的阐述深表赞同。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应给予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更多深度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

      在奥塔哥大学访问期间,于吉红副主任先后会见NCD CRCC副主任派瑞·吉尔福德(Parry Guilford)教授,以及奥塔哥大学分管科研的副校长理查德·布雷基(Richard Blaikie)教授和分管教学的代理副校长菲尔·布莱默(Phil Bremer)教授,并与NCD CRCC相关领域资深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及学术交流。

      此次访问,代表团向新方各机构重点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持续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的新举措,包括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鼓励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和成立国际科研资助部等,得到新方积极响应和高度赞同。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我驻新西兰使馆王根华公参、董志学参赞,以及在新资深华裔科学家等进行座谈。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殷文璇,以及国际合作局有关工作人员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