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八届先进设计制造青年论坛在南京举行

    日期 2023-11-02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张军辉 黄志权 叶鑫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2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项项目资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先进设计制造青年论坛在南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线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推动构筑基础研究主渠道、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成长、推动我国基础研究人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勉励青年学者要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成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先锋”;要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潜心钻研的决心和耐心,成为攻克世界级难题的突击手;要不断取得重大原创突破,成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攻坚力量。

      陈之常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京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政策。单忠德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1年的办学历程,冀望机械学科要强化人才培养,聚力创新驱动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论坛邀请了雒建斌院士、丁汉院士、涂善东院士等结合自身职业生涯发展,分享在科研方向选择、科研成果转化、青年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鼓励青年学者树立长远目标,坚持久久为功,夯实理论基础,深化交叉融合,推动源头创新,服务国家战略。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项目主任以《机械学科科学基金人才类项目资助与展望》为题,介绍了学科发展、人才资助体系与资助举措等情况,并对培养机械学科高质量青年科技人才进行展望。

      本次论坛是面向机械学科优秀青年学者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优青项目)实施10周年之际,首次把参会人员范围从优青项目获得者扩大到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同层次人才,共同研讨青年科技人才如何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挑大梁、当主角”。论坛设立机械学科优青项目资助十周年评价及研讨会、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学术交流会、机械学科2022年度优青项目结题检查三个分会场,发放“机械学科高质量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问卷”,并举行机械学科优青项目资助十周年留念活动。与会青年学者围绕基础科学研究如何坚持“两条腿走路”、如何在“破四唯”下遴选优秀青年人才、如何建立让青年人才潜心科研的资助体系、如何促进女性科研人员的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院士、郭万林院士,南京理工大学陈光院士、付梦印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国庆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朱坤院士,以及200余名机械学科的国家级青年人才、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