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54期双清论坛“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召开

    日期 2023-10-3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王西勃、王宗炼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6日-2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4期双清论坛“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主任苗鸿雁主持开幕式。

      王岐东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是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高层次战略性学术会议,目的是通过组织高水平科学家探讨学科发展前沿,促进科研范式变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基金委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精准布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着重探讨矿业、石油、冶金等领域的前沿发展和解决当今挑战。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一平台,站在国家乃至世界的高度审视相关问题,充分探讨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科大交叉,促进该领域的长远发展。

      聂祚仁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致辞。他指出,矿冶工业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之间物质能量交换的第一生产环节。当前,在应对国际碳中和发展机制方面,矿冶领域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低碳发展挑战。本期双清论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发展目标,体现出了国家工业现代化升级、绿色化、数字化协同推进的主题。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研讨,凝练亟需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为国家矿冶低碳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本次论坛安排了3个大会报告,围绕“油气资源绿色低碳和智能开采”“矿产资源低碳开发与绿色利用”“冶金全生命周期低碳和智能流程再造”等3个议题安排了15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立足矿业、石油、冶金工程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重大需求,聚焦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技术及基础科学,研讨分析了矿冶工程领域低碳科学技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练并提出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将推动符合我国国情的矿冶领域低碳关键前沿核心技术迅速发展。

     

     

      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毛新平院士、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孙金声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葛世荣院士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5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