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53期双清论坛
    “复杂恶劣条件下水电开发基础科学问题”召开

    日期 2023-10-3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李大鹏、卫望汝、杜文琪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5日-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3期双清论坛“复杂恶劣条件下水电开发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以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钟登华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岐东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复杂恶劣条件下水电开发关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层次战略学术品牌论坛,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过了充分的前期筹划与准备,期待与会专家畅所欲言,聚焦科技前沿,发掘和凝练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助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该领域的科学布局,并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钟登华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当前我国水电工程开发快速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自然科学基金委针对性地召开双清论坛恰逢其时。本次论坛汇聚了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行业专家,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密切结合,对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论坛围绕“极复杂条件水电工程分析与设计理论”“极复杂条件水电工程智能建设理论与技术”“复杂恶劣地质条件水电工程灾害风险与防控”“巨型冲击式水轮机理论与技术”和“西南水电开发生态环境效应与调控”等5个议题,安排了21个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系统梳理了新阶段水电开发领域的发展动态、研究目标以及面临挑战,充分凝练了水电开发在工程设计与智能建设、水轮机研发、灾害防控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及重点研究方向,为我国下一阶段水电开发领域科研攻关目标与方向凝聚了共识。

     

     

      河海大学王超院士、中山大学王复明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部门与企业的40多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