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52期双清论坛“隐私计算的新理论方法与关键应用”召开

    日期 2023-10-30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王志衡、谢国、肖斌、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2期双清论坛“隐私计算的新理论方法与关键应用”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同济大学何积丰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主任何杰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克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对“隐私计算”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出台了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然而,我国在隐私计算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起步较晚、人才储备不足、原创成果不多、成果转化率偏低,亟需基础理论突破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希望本次论坛进行前瞻性、开放性甚至颠覆性的思想碰撞,从隐私计算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关键应用等角度,深入凝练科学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保障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与国家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围绕“非规则博弈下跨尺度隐私计算的基础理论”“跨域融合的联邦数据管理技术与学习方法”“基于区块链的隐私计算模型框架与运行机理”“边缘智能隐私计算的系统建模与关键技术”“基于隐私计算的社会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验证”等5个议题,安排了3个大会报告和34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对隐私计算理论与技术的需求,辨析了隐私计算的内涵与外延,梳理了隐私计算的现状、趋势以及技术瓶颈,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与重大应用方向,为我国隐私计算的基础研究和资助政策提出了宝贵建议。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