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会议

    日期 2023-10-2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陶卓霖 周健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1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主持开幕式,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作评审工作报告。

      兰玉杰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与会专家要通过重大项目的立项落实好中央关于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的总体要求,把握好大势,下好先手棋,体现重大项目的战略意义;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把握好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的凝练,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体现重大项目的重要定位;通过鼓励竞争,择优支持,把握好“科学问题是否精准、证据方法是否关键、课题设置是否合理、团队组成是否本领域的核心力量、科学产出是否可期待”的评审要求,遴选出优秀的项目。希望全体专家一起履行好评审职责,维护好科学基金的声誉。

      张朝林副主任在评审工作报告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地球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机制改革以来的遴选程序,特别强调了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自由探索相结合的改革思路。同时,对地球科学部2023年度重大项目的立项领域建议征集情况、指南凝练和遴选情况、申请与受理情况、答辩要求、评审要点和会议纪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希望各位专家充分认识到重大项目评审的意义,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来守护科学基金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做出不愧国家、不负科学、不违公序的价值判断。

      技术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申请人的汇报,并进行了详细质询,投票遴选出建议资助的重大项目;财务评审专家组对建议资助项目的资金预算进行了专项评审,出具了评审意见。两组专家通力合作,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