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23年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与研讨会议在长春召开

    日期 2023-10-24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赵英弘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17日-18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与研讨会议在长春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相关领导致欢迎辞。

     

     

      高瑞平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科学基金在资助科研仪器研制方面的总体考虑、工作进展和改革方向。她指出,科研仪器是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的关键工具。科学基金资助研制的科研仪器,目标是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原创性的工具和手段,助力科研人员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依法依规做好重大科研仪器的研制。同时,依托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及时跟踪研制进展,不断提升仪器使用效益。

      会议特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围绕我国高端科研仪器发展现状作专题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特点、资金管理要求、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管理实践、档案管理工作等内容作专题报告。两位已完成该类项目验收的项目负责人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17日下午,与会专家和代表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与管理工作,围绕项目资助定位、项目亚类设置,项目评审、中期检查、验收、后评估等管理环节进行了深入研讨。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将认真研究、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资助和管理工作,为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2021年、2022年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依托单位管理人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