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50期双清论坛“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的关键科学问题”召开

    日期 2023-10-24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牛庆丽、王伟林、任红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19日-2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0期双清论坛“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张改平院士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谷瑞升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层次战略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的召开体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畜禽健康养殖的高度重视。畜禽重要临床疾病是影响我国畜禽养殖效益和种业安全的关键因素,希望与会专家能围绕论坛主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发掘和凝练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该领域的布局并推动其发展建言献策。

      张改平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兽医学科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在临床兽医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面临临床疾病频发和人才培养严重滞后的问题,亟需加大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力度。科学基金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和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论坛旨在面向国家在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探讨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重要科学问题、临床疾病防控领域“卡脖子”问题和未来发展态势,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管理工作提出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围绕“畜禽重要繁殖障碍疾病与种业质量安全”“畜禽群发代谢病防控”“环境毒理与健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炼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卡脖子’关键科学问题”等4个议题安排了15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系统梳理了畜禽重要临床疾病防控领域的发展动态、研究目标以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思路。大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动物疾病的防控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临床问题出发,通过基础研究创新实现产品的突破,打通全产业链,最终实现畜牧业稳步发展,为人类提供更多优质畜禽产品,推动我国农业向着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35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