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51期双清论坛“深部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基础研究”在武汉召开

    日期 2023-10-24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任建国、王洋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1日-2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1期双清论坛“深部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基础研究”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以及计划与政策局共同主办,论坛主席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院士和西藏大学多吉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郭正堂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给地热学提出了新的任务,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求地热学从学科内涵到方法学都要有所调整来应对新的需求。地热在“双碳”目标中具有很高的重要性,发展前景巨大,但是在地热能的利用过程中要解决钻探成本、浅层地热增效、和深部地热规模化的问题。我国正面临能源转型,要求地热学和其他学科深度交叉、拓展原有地热学的学科内涵、优化学科理念或者方法学体系。除此之外,还要在地热学的数值模拟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层次战略学术研讨会,希望与会专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凝练科学问题,为我国深部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基础科学支撑,进而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可行性发展建议和资助策略。

      丁林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致辞。他指出,中国地热能直接利用规模呈现加速增加的趋势,但深层地热资源呈类型多、差异大、隐蔽性强等特点,导致深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上存在勘探难、评价难、开发难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以问题为导向,以地热基础研究创新为牵引,积极踊跃发言,共同推动深部地热勘查与开发利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

      本次双清论坛安排了1个主题综述报告,围绕“深部地热资源成因新理论”“深部地热资源勘查和评价新技术新方法”“深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等3个议题安排了13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厘清了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关键技术,探讨了未来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和路线,将为我国深部地热科学研究的发展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浙江大学杨树锋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孙焕泉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等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